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榜单发布

大连再升8位全球72中国第7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3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33)榜单近日在伦敦和深圳同步在线发布,大连位居全球第72位,较上期提升8位,在中国内地12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7,连续三期实现评分和排名持续提升。

五大竞争力指标排名持续提升。大连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城市声誉分别排名全球73、73、75、77和70位,较上期均有提升,其中基础设施排名提升15名。

金融中心影响力优势明显。本期大连金融中心问卷加权平均评分779分,高于其综合得分74分,影响力优势在所有金融中心中排名第10。

据了解,自2015年3月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至今,大连已连续17次入选榜单,是内地12个入选城市之一。

截至2022年末,全市金融总资产达3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在服务业增加值和全市地方生产总值中占比分别为16.3%和8%。一是金融机构高度聚集,现有各类持牌金融机构300家,各类地方金融组织267家。二是资金市场平稳向好,截至2022年末,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9万亿元和1.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5.1%,当年新增分别为1829.9亿元、694.8亿元。三是资本市场全省首位,全市境内上市公司31家,占全省34.8%;“新三板”挂牌企业54家,占全省39%;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4546亿元,占全省46%。全年32家次企业发行债券融资344.8亿元。四是保险市场领跑东北,2022年实现保费收入400.8亿元,列东北副省级城市首位。五是期货市场全球知名,大连商品交易所已上市期货品种21个、期权品种11个,全年成交量居全球主要衍生品交易所第九位。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