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岛更高标准打造宜业宜居“热点新区”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祝福 刘福国)近日,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了《关于明确若干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的通知》和《“转作风、提效率、促发展”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出要坚持“一切为了投资者、为了投资者的一切”,打造营商环境新亮点、新标识,让民营企业家在长兴岛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近年,长兴岛市场主体持续增多,民间投资韧性增强,民营企业贡献突出。2022年,长兴岛民营企业达4918户,占企业总数的88.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422.7亿元,同比增长22.3%,其中民营经济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9%。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要以更高标准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努力建设“国内最好、国际一流”特色产业园区。

聚焦全产业链融会贯通,打造一流产业生态,长兴岛以恒力石化和恒力重工等“头部企业”为主链,科学布局拓展产业链上下游项目承载空间,强化项目落地中的要素保障、金融支持、人才服务,落实企业落地以后的普惠政策辅导、科技成果转化、招商契约履行等工作,一企一策培育“专精特新”“瞪羚”“雏鹰”“独角兽”等企业,形成龙头企业“花开似锦”、中小企业“春色满园”的良好态势。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最优亲商生态,长兴岛创优审批服务机制,重建投资项目跨部门跨行业审批联动机制,打造“流程最简、要件最少、效率最高”的“方便办”模式,实现全国最快2小时准入准营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摘牌即发证”“验收即办产权”。创优“一站式”企业服务体系,一线窗口集中受理解决企业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用工等需求。建立企业家沙龙、微信群联系、信息直报等制度,让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对企业家的意见、诉求“听得到”“看得到”“办得到”。聚焦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生态,长兴岛通过高标准建设幼儿园、医院,改造体育场、盘活市民文化活动中心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不断增强对企业的吸引能力、对人才的吸附能力,把长兴岛打造成中国东北宜业宜居“热点新区”。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