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户籍,能在大连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吗?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最近,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我的户籍在外地,能在大连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吗?对此,记者了解到,具有我市居住证的外地户籍人员,可以在我市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具体情况如下:

(1)未在外地参保人员。可在1至9月补缴当年度保费,自补费满2个月后的次月1日起开始享受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同时,可在9至12月“集中预缴期”(具体时间以税务部门通知为准,下同)一次性缴纳下一年度保费后,在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享受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2)在外地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员。需要暂停外地职工医保后,方可在我市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在参保关系转入我市前已连续2年(含)以上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且中断缴费3个月(含)以内的,参保缴费当月起享受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未满足上述条件的,可在1至9月补缴当年度保费,自补费满2个月后的次月1日起开始享受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3)在外地参加居民医保的人员。在外地参加居民医保的人员,当年度继续享受原参保地医疗保险待遇。可在9至12月“集中预缴期”一次性缴纳下一年度保费后,在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享受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4)外地户籍学生。入学当年已在其他地区参加医疗保险的,继续享受原参保地医疗保险待遇;未在其他地区参加医疗保险的,可在当年集中缴费期缴纳入学当年度保费,并自当年9月1日起享受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参保缴费流程:

第一步:办理参保。外地户籍人员凭居住证,在“大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或者各区医保办事处窗口,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第二步:办理缴费。缴费可通过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办理。一是线下途径:缴费人凭身份证号码及姓名,到农商银行、大连银行、邮政储蓄、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或税务窗口办理。二是线上途径:通过税务部门“自然人社保缴费”小程序线上缴费。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