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借风势浓烟滚滚……海警火速驰援

3月24日13时许,辽宁大连海警局瓦房店工作站执法员正在进行午休,突然急促的紧急集合哨音划破了平静。营区东侧的田地里突发火情,加上冬季天干物燥,又是大风天气,火借风势已是浓烟滚滚,现场只有4个村民在进行扑救,如果不立即进行控制,火势蔓延到周边的村庄和林地,后果将不堪设想。执勤人员发现情况后立即通过对讲机向站值班领导报告,接到处置指令后,全站执法员迅速集合,手持灭火器、铁锹等工具奔赴现场,投入了紧张的灭火任务中。经过20分钟的奋战,成功扑灭了明火,随后执法员又将现场未燃尽的火种一一用土覆盖掩埋,并在燃烧区域外挖掘一圈隔离带,确保无复燃可能后,方才组织有序离开现场。

据了解,此次火情是附近村民燎荒引起的,因近日风力较大,未能完全控制,导致险些酿成火灾。海警工作站执法员向肇事村民科普了春季防火知识,解释了燎荒的危险和危害,村民对自身的危险行为表示了后悔和歉意,同时也对海警的及时救援帮助表示深深感谢。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