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陈绍旺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进一步提高全市统计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会议审议通过相关议题。

会议强调,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具体实践。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加强统计法治建设,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推动“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要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自觉以党性立身做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筑牢统计安全防线,坚决用真实数据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强化对领导干部监督,坚持以上率下,认真学习统计法和相关制度文件,建立健全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倒查追责机制。要聚焦重点领域,完善统计工作体制机制,全面加强统计法治监督,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从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统计数据质量。各级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大统计法宣传教育力度,合力推进我市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2023年市政府投资建议计划》。会议强调,要聚焦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决策部署, 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建设任务, 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优先保障在建项目和市委、市政府明确支持重点项目, 重点安排有利于全市布局和城市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功能性强的急需建设项目, 有利于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短板项目,更好发挥政府投资拉动作用。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深入谋划、科学论证,加快开展招投标和项目建设。要强化过程管理,严格执行投资计划总体规模、项目投向、建设周期,强化计划刚性约束、提高计划执行效率,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项目建设。要加强要素保障,优化审批服务,构建全方位对接、全流程帮办、全周期保障的项目服务体系,统筹调配环评、土地、融资、用人等要素,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