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关于机构改革和大兴调查研究有关文件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郝鹏主持会议

(辽宁日报记者方亮 杨忠厚)3月2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审议了我省《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省委书记郝鹏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吃透党中央精神,严格对标对表,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认真制定我省实施方案,坚持系统思维,有效解决机构设置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选优配强涉改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指导市县落实好机构改革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加强调查研究,敢于触碰矛盾,全面落实好机构改革重点任务。要加强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机构改革领导体制,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工作责任,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地做好我省机构改革工作。要严守改革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一系列科学决策和成功实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辽宁正在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有很多“难关”要攻、有很多“硬仗”要打,尤为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扎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根据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及我省《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要求,科学制定具体方案,从全省工作大局出发,聚焦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思考,进一步提高调研选题的针对性。要认真开展调研,强化问题意识,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多搞些“蹲点式”调研,全面掌握实情。要提高成果质量,坚持言之有物,提出真知灼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和好的工作思路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调查研究产生实效。

会议审议了《辽宁省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实施方案》,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保障民生,统筹解决好“储什么”“谁来储”“怎么储”的问题,优化储备品种结构,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储备体系,全面提升储备效能,增强储备防风险能力,不断提高储备实力和应急能力。

会议审议了《辽宁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不要带血的经济增长,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坚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深入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决不能心存侥幸,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对失职行为严肃追责问责。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岗位、每个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