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方案发布,规范养殖用海

推动海域使用管理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

为大连市建设“海洋强市”

提供有利用海保障

大连部署开展养殖用海整治专项行动

在我市所有类别的海洋开发利用活动中,养殖用海是海域使用项目中的主要用海类型,所占比例大,用海数量多,分布范围广。为做好海域使用管理,维护沿海地区经济社会稳定,3月28日,市政府召开养殖用海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发布《大连市养殖用海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对此项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做出具体部署。

会议提出,要坚持以“尊重历史,分类处置”为工作原则,以“依法用海,依法管海”为工作抓手,以“破解遗留、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力争在全市范围内达到“海域使用证应办尽办,海域使用金应收尽收,非法用海活动应查尽查”的总体工作目标。要深入贯彻“海域使用权属制度”和“海域有偿使用制度”,组织各地区认真落实《大连市养殖用海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各项任务,督促各地区摸清养殖底数,建立台账清单,并统筹协调海域确权、使用金征缴、违法用海查处等各项工作,督促各成员单位按期推进各阶段整治任务。要通过此次养殖用海整治专项行动,认真总结全市养殖用海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加强对养殖用海的日常监管,并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治成果,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治行动有成效、监管水平有提升,违法用海不反弹”。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关于专项行动的决定和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专项行动上升到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来对待,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上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