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大连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2023年大连市审计工作会议日前召开,总结2022年审计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会议提出,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和奋力当好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跳高队”的目标任务,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更好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以高质量审计护航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助力加速新时代“两先区”和“三个中心”建设,加快实现“三年过万亿”目标较好发挥了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我市审计工作得到国家审计署和辽宁省审计厅的认可,特别是在案例研究、成果提炼等方面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推动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在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促进出台《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大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管理办法》及指标评价体系等,推动实现科技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在新机场跟踪审计中,促进新机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重点在建工程项目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推动多项重点项目保质保量竣工使用;在金融、企业、工程建设等各类审计中,及时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建议,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保障我市各项稳企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持续强化民生保障,通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审计,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拨付资金,惠及市民9.4万余户,被评为大连市2022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示范项目。

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将深入开展财政审计,推动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债务风险可控;深入开展重大项目和政策跟踪审计,围绕产业升级改造、优化投资结构、经济结构调整,对新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市级储备粮全链条管理等情况开展审计。聚焦数字大连建设、人才政策落实、招标投标领域管理,促进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围绕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的要求,深入开展民生审计,组织开展住房、就业、义务教育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促进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国有企业审计,巩固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围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以加快推动生态保护与治理工程为目标,重点关注水生态治理、水污染防治、水资源节约集约使用等情况,促进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