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殡葬事业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启动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春燕)大连殡葬事业公共服务平台于日前上线启动,在我市首次推出官方治丧一条龙“96660”服务专线,为广大市民提供全年全天候的殡仪、安葬、祭祀全链条全过程“一站式”礼仪陪伴。这是我市高标准完成国企改革各项任务在殡葬改革领域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施的一项惠民便民的创新举措。

去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我市围绕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新成立了康养产业集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加快国有经济的产业布局。其中大连市殡仪馆完成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是大连康养产业集团组建后向纵深推进改革的落地实举,使这个已有96年发展历史的“国家一级殡仪馆”在转企改制后充分释放改革活力,成为大连公办殡仪服务机构的龙头国企。

去年11月转企改制后的市殡仪馆,一边按照国资国企改革的基本要求完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快速搭建完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和制度流程,一边按照民政部门推动殡葬改革不断深化的要求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研究丧礼方式改革推广低碳文明治丧新礼仪、新形式。一项事关重要民生的事业,以全新的面貌和样态亮相,提升了从业人员充满荣誉感的职业自信,焕发出拼搏干事的奋斗激情。

聚焦提高质效、凸显社会公益,改制后的市殡仪馆设计了一系列契合新时代发展需求、顺应现代人治丧需要的现代殡仪服务项目,标准化、规范化沐浴入殓礼仪、追养继孝礼仪、吊唁悼念礼仪、起灵出殡礼仪、家庭式追思会等符合当前人民群众生活习惯和心理需求的现代殡仪服务流程,其中现代殡仪奠礼和现代家祭祭礼的服务标准流程被辽宁省殡葬协会制成教学视频纳入辽宁省殡仪服务从业人员网络培训课程在全省推广。

今年3月新开通的“96660”24小时礼仪服务专线,就是由大连市殡仪馆领衔打造的官方白事一键通,联通全市各大墓园、殡仪馆、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为市民提供资费透明、价格公开、服务规范、惠民安心的公共服务。为提升我市殡葬事业的公共服务水平,市殡仪馆改良传统一条龙服务,拓展提供临终关怀、殓、殡、葬、祭、悲伤辅导等“一站式”殡仪服务,让新时代殡葬产业焕发出现代殡仪服务的市场主导力、文化影响力和创新发展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