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文明的旋律在城市里激荡

——创建文明城市让市民生活更幸福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旭

初心璀璨,文明花开。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四月的大连比三月少了几分青涩,多了几分热烈。优美而整洁的城市环境和人们的笑脸,共同绘成一幅文明而美丽的城市画卷。

漫步在大连大街小巷,文明行为随处可见:乘客们自觉排队乘车,司机们习惯性地为路人礼貌让行;老旧小区的路面和墙体完成了改造,新增的花坛边,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周末的志愿服务大集上,有义剪、义诊、法律科普,还有京剧表演……奉献、助人意识深入人心,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文明街景亮丽呈现,所有这些,无不彰显出这座城市的精气神,传递着蓬勃向上的力量。

大连已连续六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这场“幸福接力”的文明创建过程中,每个市民都看到了城市每天在发生变化:城市越来越亮丽了,市民越来越文明了,百姓越来越幸福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大连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守“为民、靠民、惠民”创建初心,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人民满意的幸福工程、助力基层治理的系统工程,统筹推进、持续深化,着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之城,探索走出了一条以高水平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建之路。

A压实创建之责

筑牢保障根基

大连市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每年市委常委会、市文明委会议定期研究文明城市创建领域重大问题。市委主要领导通过批示、专题会议、现场督导等多种形式,统筹调度各地区、各部门落实落细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实行“市区两级领导包保”工作制度,市“四大班子”领导、各地区主要领导分片包保抓创建、促落实。建立常态督导检查、定期专业测评、新闻媒体曝光等机制,统筹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做到创建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形成闭环管理。

坚持问题导向、制度先行,持续向创建的难点、堵点发力。制定《大连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方案》,部署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1310”行动。优化规章约束机制,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聚焦树立文明风尚、维护社会秩序,出台《大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连市志愿服务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制度,有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多年来,全市上下同心、凝聚合力,城市精神进一步凝聚,创建工作不断深入,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B聚合攻坚之力 办好民生实事

“大连的空气质量真好,天空湛蓝、透亮,再配上清澈的海水和整洁的街道,我平时随手拍几张照片发到朋友圈里,都会成为大家称赞的焦点。”市民沈弘告诉记者,如今,大连城市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优美舒适的小区环境、文明热情的邻居、更加便利的生活设施,都让他觉得特别幸福和自豪。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大连市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衡量标准,牢牢把握文明城市创建内涵,以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生态文明创建等方面为突破口,凝心聚力推动城市硬件和软件同步提升。大连湾海底隧道、大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5G基站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晋级全国第一方阵城市。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128个低收入村全部退出,239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摘帽。坚持提升气、巩固水、治理土,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4年超300天,河流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实行创建工作任务清单制管理,全市各地区、各部门着力在管理创新、破解难题、服务水平、品质提升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连续多年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近90%,完成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百余项,“暖房子”“菜篮子”、供暖保障、天然气置换等一批老百姓期盼的民生实事取得实效,累计改造老旧小区700余万平方米,彻底消除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棚户房。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城市干净、整洁、有序。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200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自然屯通油路。基本养老金、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等标准逐年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增。

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指挥棒”,全市下足绣花功夫,根除城市顽疾,从小处着手,在细节上用力,努力实现提升一城品质、培塑一城风貌、凝聚一城力量、造福一城人民。

C弘扬文明之风 擦亮城市底色

3月16日,第八届大连市道德模范暨2022年下半年“大连好人榜”发布仪式在人民文化俱乐部举办,仪式上发布了25位大连市道德模范、56位“大连好人”名单,来自全市不同行业和地区的500余名观众现场观看发布仪式。

发布仪式分五个单元,以专题视频等方式介绍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好人模范的突出事迹。他们中有让爱心洒满行车路的最美的哥王克栋;有千方百计为客户排忧解难的诚信企业家李占兰;有不顾个人安危,洪水中挺身救人的文职警员张大卫;将名字写进造船工法的最美工人技师王鹏;还有一人挑起全家生活重担的刚强女性赵丽华等。发布仪式还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等往届好人模范为新上榜的大连市道德模范、“大连好人”颁奖。

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就是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的过程。大连市始终坚持强化价值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全过程、各方面,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和学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精心组织“我和我的祖国”“强国复兴有我”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共同奏响新时代爱国奋进之歌。加强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宣传,1个集体和1人获评全国“时代楷模”,10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奖),7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策划实施文明创建系列主题宣传,组织开展“文明大连有我 我为创城出份力”文明风尚提升行动。推出系列主题公益广告,在全市主次干道、公交站亭、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公共交通工具等刊播展示。在各媒体端开设“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栏,常态化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态、文明单位典型事例、文明家庭先进事迹等,深挖城市文明精神力量,向市民群众传递文明健康生活新方式,培育健康科学生活习惯,弘扬文明社会风尚。

D构建共创之基 激发创建活力

中山区老虎滩街道中兴社区和合大院由6栋居民楼、15个单元、288户居民组成,这里原来是个“弃管楼院”,环境“脏乱差”。2013年,在居民王秋萍的带领下,组建了以“十三姐妹”为骨干的志愿者服务队。在参与创建文明楼院的过程中,他们义务粉刷楼道、修理花坛、铺设地砖、组建志愿巡防队……如今,提起和合大院,辖区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和合大院的文明形象,成为老旧小区管理的典范,获得“大连市文明楼院”荣誉,居民们都说,生活在和合大院太幸福了。和合大院的变化也是我市始终坚持创城为民、创城靠民、创城惠民的一个缩影。

在日常工作中,大连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坚持联创联动,持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文明楼院创建,构筑起文明创建“5+1”工程。探索建立文明村镇创建与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同部署、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把志愿服务、乡村振兴与文明村镇创建相结合,精心设计拓展创建活动载体,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策划开展各级文明单位创建巡礼及创建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水平。以文明家庭创建为载体,倡导全市各级文明家庭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行动。深化文明楼院创建成果,细化文明楼院评选标准,全面提升文明楼院常态化建设管理水平。

印发《大连市志愿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专项行动方案》,依托18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2000多个志愿服务工作站,每周末组织开展“文明大连有我”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引导、环境卫生整治和文明风尚宣传等活动。网络收集、走访调研多渠道了解民生诉求,有效激发市民创建热情,聚集全社会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培育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风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在永不停歇的文明城市创建道路上,大连市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不断丰富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加速攀登一个又一个文明新高地,努力向全体市民群众交出一份创建文明城市的满意答卷。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