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市为我省唯一获批试点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按照生态环境部和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庄河市积极申报并获准成为全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26个试点地区之一,也成为辽宁省唯一获批的试点地区。

连日来,庄河市积极推进试点工作,采用“测、查、算、析、控”五步法工作程序,完善流域监测网络,确定了优先治理区域及优先治理任务清单,为其他区域的农业面源污染负荷评估提供参考。测——庄河市已按期在2个试点区域初步选取了3个自动监测点位和11个人工监测点位,开展了26期例行监测点位人工监督性监测工作。共采集484个水样,2420个水文数据,3872个水质监测数据;22个土壤样本,176个土壤监测数据。查——目前,已完成庄河西支流3个乡镇8个行政村124个自然屯和板桥河2个乡镇9个行政村118个自然屯的全面摸底调查,合计完成5个乡镇17个行政村242个自然屯的农业面源污染源的摸底工作。算——确定“算法+模型”双校核的评估方法体系,完成农业面源污染负荷评估。结合系数法与模型法,对试点区域进行污染负荷核算,核算涉及庄河西支流试点区域共3个乡镇8个行政村以及板桥河试点区域共2个乡镇9个行政村,分别计算污染物排放量及构成比例,为优先治理任务清单编制奠定基础。析——进行污染负荷空间分布及源强解析,识别关键源区,划分控制单元。控——选择全部高风险区域,并结合负荷评估计算结果及行政区划添加部分中风险区域,庄河西支流试点区域共选择13个控制单元,板桥河试点区域选择8个控制单元,建立优先治理区域清单。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