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4月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时代党校工作的使命任务和具体要求,是指引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奋力开创我市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将党校姓党要求贯穿党校工作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彰显党校独特价值,做好新时代为党育才工作,源源不断地培养出理论成熟、党性坚定、本领高强的执政骨干队伍;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拿出更多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把党校建设成为市委重要的智库基地;守牢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敢于发声亮剑,批驳各种歪理邪说,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要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让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在党校蔚然成风;抓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信念坚、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造就一批有影响、有声誉的名师大家。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全党办党校的重要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和支持,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整体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议听取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把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要落实重点任务,对照时间节点和完成标准逐项“过筛子”,对点上问题迅速解决、制度问题加快完善,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要全面巩固提升,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到社区报到,切实把“大工委”“大党委”作用有效发挥出来。要充分释放效能,妥善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同志要司职尽责、分兵把口,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主动认领任务,确保各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可落实、能考核。要认真筹备开好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加快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我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新跃升。

会议审议《大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强调要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意识,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着力引育各类优秀人才,把人才优势转化为率先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的强大动力。要聚焦中心任务抓好人才工作,牢牢把握城市发展需求,深化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层次人才,强化人才服务保障,让人才在连顺心工作、备受尊崇、大放异彩。各地区各部门要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市委组织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抓好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