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大连监管局等多部门联合召开民营经济专场座谈会

为大连民营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政策和金融支持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一 邵海峰)民营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对大连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4月7日,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大连银保监局、大连市工商联联合举办了民营经济专场座谈会,以“助力大连高质量发展,开创东北振兴新局面”为主题,邀请12家来自海洋、新能源、绿色建材、跨境电商等不同领域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共同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助力大连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家畅所欲言,谈感受、话发展、献良策,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大连银保监局、大连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与民营企业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要采取有效措施,为民营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大连德迈仕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建平提出建议,希望支持制造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能够更好地落地,银行业机构要给企业提供精准的信贷支持,保险业能通过承保企业订单,保障企业运行有更充足的资金保障。大连状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刚表示,他曾通过大连工商联提议出台支持政策,加大对涉海企业信贷投放,状元海也及时得到了信贷支持,他希望进一步加大推广宣传力度,让更多涉海企业获得支持,为民营企业发展输入“血液”。他还建议一些利好政策能够在大连尽快落地,并适当降低政策门槛,让更多企业受益。大连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促进协会会长孔晟源建议,现在民营企业对外出口受到国际经济政治环境的巨大影响,希望开辟更多的对外贸易渠道,他建议民营企业也要设置创新管理部门,研究各项政策,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大连锦立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世坦言,作为刚起步的小微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融资难,希望相关政策能为企业融资提供更便利的条件,金融机构能够多向小微企业给予倾斜,同时小微企业在获取相关信息方面也有很多困难,希望解决好信息不对称等难题。

大连市工商联副主席张彦林表示,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建议尽快将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等掌握的民营企业在税收、医保缴纳等各方面的数据信息进行整合,用大数据为大连市民营企业建立信用画像,建立可查询信息渠道,银行和企业共用数据信息,拓宽融资路径,助力我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大连银保监局局长金利佳表示,做好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是金融业的职责所在,今年将引导金融业机构把为民企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希望通过这次座谈会,进一步加强银保监局与工商联、各商会以及一些小微企业行业协会的联系,增强信息互通,了解民营企业家对自身企业以及整个行业的金融需求,一起探讨解决信息不对称、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够优化等问题。金融业机构要从各方面加强服务,不断补足短板,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动力。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局长伍红梅表示,“春江水暖鸭先知”,如何优化大连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使民营经济得到充分发展,形成百舸争流的现象,需要在各领域“游水”的民营企业家们一起出谋划策,围绕大连市如何勇当东北振兴的“跳高队”,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参会的民营企业家从自身行业出发、立足企业实际,坦陈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并表示需要政府和金融机构提供精准支持。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将携手大连银保监局、大连市工商联,对如何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痛点堵点及如何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做进一步的调研,切实解决好民营企业家提出的融资难、部分政策本地未落实、部分本地优惠政策门槛高以及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给大连民营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助力大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大连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力量。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