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初步建立起既有应用场景又有消费群体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截至今年2月末——

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1543万个 办理数字人民币业务132亿元

本报讯(徐海波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为全面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分行和地方党委政府对数字人民币大连试点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相关部署,打造大连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品牌,日前,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召开2023年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部署会,总结我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果,解读《2023年数字人民币大连试点工作行动方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末,我市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1543万个,其中个人钱包1438万个;正式投产应用场景51万个,其中商户门店数18万个;累计办理数字人民币业务1887万笔,金额132亿元;先后推出300余项形式多样的试点活动,已初步建立起既有应用场景又有消费群体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同时,我市在财政税收、乡村振兴等领域也形成了多个贴合实际需求、服务社会民生的全国首笔首单和特色案例。

下一步,我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2023年数字人民币大连试点工作行动方案》,关注四个重点:一是推动在政务民生领域的纵深发展,各运营机构要广开思路,只要是与百姓日常生活资金收付相关的,不论对方是政府、企业、个体工商户还是普通民众,都可以成为研究先行先试的方向和突破口。比如吃穿住用行里面的“住”,老百姓买房卖房租房、支付各种费用等等,都可以是数字人民币涉足的特色场景,特别是在房屋买卖租赁领域,数字人民币在资金监管方面的优势可以实现对整个行业资金收付流程的优化与再造。二是强化对公领域场景应用,各运营机构在与政府单位和部门做好对接、加强协作的同时,加大对公钱包开立和政企场景搭建力度,引导客户在资金结算、薪资发放等环节逐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结算,推动数字人民币嵌入信贷资金流转。三是加大智能合约应用力度。充分利用数字人民币在资金监管、定向使用中的特定功能,针对客户在特定场景应用下的痛点和难点,在财税关库银预算资金监管、预付式消费资金管理、政府专项资金监管、社会公益捐赠等方面实现实质性突破。四是加强零售支付场景的扩展与维护,持续开展长海县数字人民币智慧示范海岛建设,打造海洋经济品牌;在标志性商圈、烟火集市、餐饮旅游、大学校园等人员密集区域设立银行延伸柜台,拓展数字人民币在消费、收付以及其他领域的应用,为商户和公众提供便捷、安全、个性化的收付场景。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