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旺在普兰店区调研时强调

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

主持召开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环境净化整治会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来到普兰店区,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决策部署,深入田间地头、水源涵养林区、乡村和企业,检查春季农业生产、森林防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就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环境净化整治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国务院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和全省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副市长刘东立参加。

4月的辽南大地,草长莺飞、生机盎然,正是春耕备耕时节。陈绍旺来到皮口街道大岭农机专业合作社机耕现场,查看土壤墒情和机耕作业,询问农机农资储备情况,要求积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储备调运,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在洼子店水库涵养林区,陈绍旺详细了解森林防火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并开展巡林巡河,作出工作部署。陈绍旺还来到杨树房社区李沟屯检查环境整治工作,走进村民钟德美家中,查看房屋现状、庭院环境和改厕情况,强调要建立动态监测预警机制,织密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要推动经济发展和乡村善治相得益彰,切实提高村民生活品质,让大家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企业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陈绍旺来到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科技研发等情况,希望固特异公司借助大连发展优势和机遇,加大在连研发力量投入,扩大生产规模,提升智能化水平,加快实现进口替代,同时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在连聚集,提高本地化配套率。在大连第一互感器集团,陈绍旺与企业负责人交谈,详细询问需要政府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要求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主动服务、积极作为,为企业发展营造更优环境。

在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环境净化整治会议上,陈绍旺听取我市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海洋渔业产业发展及涉农相关地区县域经济、农村环境净化整治等工作汇报。他强调,市政府相关部门和涉农地区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加大耕地建设和保护,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坚决完成农业稳产增产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和效益,确保农民增收。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发动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建立长效机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坚决打赢农村环境净化整治攻坚战。

陈绍旺强调,各涉农地区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全力做强做大县域经济。要立足自然禀赋,明确功能定位,发挥特色优势,加大招商力度,壮大龙头企业,培育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企业创新的体制机制,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支持企业建设开放共享的共性技术平台、创新孵化平台,以创新力的提升带动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增强。要强化区域协同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促进各类要素自由流动,构建分工合理、协作紧密的现代产业体系和梯次分明、特色鲜明的新型城镇体系,实现资源共享、市场互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要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做优做强乡村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陈绍旺要求各涉农地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抓好森林防火、春季抗旱、安全生产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