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养老机构获评“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激发各地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近日,民政部印发表彰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99个“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和195名“全国养老服务先进个人”称号。本次表彰层级高、标准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养老服务领域的首次国家级表彰,辽宁省共有4家养老机构获评“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称号,其中大连市椒金山养老服务中心获此殊荣。

大连市椒金山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建筑面积13369平方米(内嵌3500平方米二级中医院),现有正式员工66人,设置养老床位300余张,医疗床位80张,入住老年人127人。该中心先后荣获“大连市最具发展潜力奖”“大连市养老行业先进单位”“大连市老龄产业企业家‘耕耘奖’”“大连市最受老年人欢迎品牌奖”“大连市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大连市家政养护服务行业技能大赛优秀参赛机构奖”等荣誉称号。

该中心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医养结合理念和服务资源,主动对接国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标准,着力打造集医、养、护、康等服务于一体的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示范型养老服务知名品牌。中心内部分区分级设有医、养、护、康“四大专区”,内设急诊科、内科、外科、中医科、康复科、放射科(DR、64层螺旋CT)、彩超等科室,实现足不出院的闭环式医疗服务保障体系。

近年来,该中心着力整合优化各类服务资源,依托“信息技术+护理团队”,健全完善医、养、护、康“一条龙”联动服务机制,入住老年人及家属“满意度测评”均为100%。在做好机构养老的同时,发挥医养结合优势,对辐射半径两公里范围内有养老需求的老人开展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在社区设立多个养老服务小站,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对养老中心的标准化、智能化管理。

下一步,全市民政系统和养老服务机构将以此次获得国家级表彰为新起点,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大养老服务政策创制力度,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积极支持养老服务机构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培育打造大连养老服务知名品牌和示范标杆,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奋力推动大连养老服务提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