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扬沙浮尘预计傍晚结束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卢真珍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琦

4月11日,我市出现了扬沙浮尘天气,市民都感觉天空灰蒙蒙的,黄沙灰尘弥漫,天空昏黄,能见度较低。下午3时,记者在手机上看到,大连的AQI指数飙升到500,PM10浓度达到了655微克/立方米,为严重污染状态。记者从大连市气象台获悉,此次扬沙浮尘天气将于12日午后到傍晚结束。


对于这次沙尘天气的原因,大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贾旭轩告诉记者,受东北冷涡影响,4月10日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扬沙和浮尘天气,内蒙古局地还出现了沙尘暴天气。11日白天我市主导风向为西北-偏西,因此我市出现了扬沙、浮尘天气。这次扬沙浮尘天气主要是受东北冷涡影响,偏北气流带来了地面大风,使内蒙古、华北地区的沙尘吹到空中,传输到了我市,大连处于整个“沙尘事件”的外围。11日出现的扬沙浮尘情况较严重。从目前来看,11日夜间我市扬沙浮尘天气依然存在,扩散条件逐渐转好。

今日我市逐渐由偏西风转为西南风,从华北吹来的沙尘仍然会对我市造成一定影响,但扬沙浮沉的幅度将减小。预计今日午后到傍晚,扬沙浮沉天气将结束。

据悉,每年春季我市都会出现扬沙浮尘天气,今年市民感觉更明显一些。这是因为上游区域内蒙古等地的沙尘暴天气比以往的扬沙要严重,因此吹到我市的沙尘也随之严重。

相关链接

沙尘天气,健康防护怎么做?

●敏感人群尽量避免外出

沙尘天气下,污染物可通过眼、鼻、喉等黏膜组织及皮肤,直接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刺激症状或过敏反应。沙尘颗粒还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引起多种呼吸系统疾患。

老年人、儿童、孕妇、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是敏感人群。沙尘天气时,敏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发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时,需尽快就医。

●室内采取以下措施

①及时关闭好门窗,必要时可以用胶条密封住门窗,防止沙尘进入室内。

②采用湿墩布拖地、湿抹布擦拭等湿式清理灰尘的方法,保持室内清洁干净,避免室内尘土的再悬浮。

③可使用加湿器、洒水等方法保持空气湿度适宜。

④有条件的室内开启空气净化器。

●外出应注意个人防护

因职业需要必须在室外活动的人群,如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①佩戴口罩,减少风沙对呼吸道造成损伤。沙尘天气会同时存在浮尘、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可佩戴N95及以上防护口罩。

②可佩戴防风的眼镜,避免风沙对眼睛造成损伤,如若风沙进入眼睛切忌用手搓揉,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滴眼药水,如仍有不适应及时就医。

③佩戴帽子、纱巾等防尘用具,用纱巾包围头部,避免风沙对皮肤、头发、耳朵等造成损伤。

④外出回来应立即洗手、洗脸,用清水漱口,清理鼻腔,有条件的应该洗浴,并及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

国家卫生健康委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