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井子区多维发力 个体工商户突破十万户

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甘井子区累计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100060户,同比增长5.45%,约占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的60%,位于大连市前列。

“营商下午茶”“甘心入万企”“特办服务”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让甘井子区投资环境更加优质;“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一人通办”“九免服务”“审批业务微讲堂”等措施的出台,让甘井子区政务环境更加便捷高效。为了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经济发展,多年来,甘井子区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个体工商户“落户”甘井子区。

“今天到银行办理业务,刚好看到银行大厅有可以办理营业执照的专区,我就咨询了一下,没想到从申请到拿证,仅仅不到2个小时,真是太方便啦!”日前,来工商银行大连甘井子支行办理业务的丁大姐脸上笑开了花,手里捧着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感慨地说。今年,甘井子区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化拓展“政银合作”领域,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打造“免费帮办服务银行网点”,开展免费帮办注册登记业务,申请人按照营业执照申办流程递交相关证明材料,在家门口银行2小时内即可拿到营业执照。甘井子区围绕提升审批、监管与服务效能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让服务更有温度、更有速度。

个体工商户是重要的市场主体,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业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甘井子区制定了一系列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扶持政策,千方百计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让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优化便民举措,甘井子区针对优化市场发展营商环境,先后制定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市场主体八项措施》《全生命周期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十项措施》等政策,积极探索实施“联合办”“指导办”“掌上办”“加速办”“现场办”“容缺办”“就近办”“承诺办”等服务举措,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开展“个性化”服务,根据个体工商户发展特点,落实个体工商户年度改革工作,通过改进年报登录方式,精简年报内容、优化展示页面、简化填报流程等多个角度切实为个体工商户减轻负担,引导个体工商户依法履行年报公示义务。整合公共资源,整合民政、人社等各方资源,根据个体工商户的行业类型、经营规模、经营特点等,对个体工商户实施分型分类培育,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培训、招聘用工、法律政策等信息服务,助力各类个体工商户找到新的发展机会。搭建服务平台,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的调查研究和监测分析,协调解决他们在实际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一批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并在各市场监管所成立了“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实现了“一所一站”全覆盖,积极引导“小个专”市场主体规范经营、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甘井子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个体工商户服务工作机制,在市场准入退出、经营场所供给、纾困帮扶等方面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大支持,为个体经济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激发区域经济发展的活力与韧性。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