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口区狠抓高质量项目出实招

一季度亿元以上开复工项目量同比增长54.5%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建)春潮涌动催人进,项目建设正当时。近日,大连海洋大学北方海洋数据应用工程中心建设项目开工,项目总投资过亿元,计划新建一栋北方海洋数据应用工程中心科研楼,总建筑面积12000余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整合北方海区海洋大数据资源体系,增强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的节点能力,对大连市发展海洋经济形成强有力的科研支撑和数据支撑。昨日,记者从沙河口区获悉,一季度,随着一批投资体量大、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该区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奏响了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今年年初以来,沙河口区以“项目为王”工作理念,以“起步就要冲刺”的拼劲,狠抓高质量项目。聚焦主攻方向,在重点项目上下功夫。沙河口区立足区域资源禀赋优势,围绕工业厂区“腾笼换鸟”、棚户区改造、城市更新、商圈升级、盘活停缓建楼宇五个重点方向抓项目,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共谋划机车厂搬迁改造、葡萄酒厂改造、星海片区城市更新、西安路传统商业综合体升级、飞通广场重启等项目108个,总投资1430.7亿元。聚焦服务提质,在项目建设上出实招。建立一个责任领导、一个服务秘书、一个推进专班“三个一”服务跟踪机制。开展“领导干部进项目进企业助力转型促发展”专项行动,成立7个服务组,选派480名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实地调研,直面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做到“办公现场在一线、协调服务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聚焦管理提效,在分层分级上做文章。针对总投资500万元、5000万元以及重特大项目分别建立项目管理台账,根据项目特点通过分层分级、动态更新做到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加强项目调度,努力实现工作量、实物量、投资量“三量齐升”。

据统计,一季度沙河口区开复工项目62个,同比增长31.9%,总投资728.6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亿元以上开复工项目34个,同比增长54.5%,总投资722.3亿元,同比增长5.8%。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出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的良好态势。投资重点和项目分布进一步向“两区五片一湾线”“二四三”产业体系集中。其中,抓好央地合作新机遇,中车大连机车厂老厂区搬迁改造项目全速推进。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大连海洋大学北方海洋数据应用工程中心、大连机车办公信息化提升建设项目等一批数字产业项目开工建设。点燃文旅经济发展新引擎,大连冰熊冰上运动中心、宾乐雅酒店、大连圣亚场馆升级改造项目等一批文旅产业项目建设开足马力。加速城区面貌新蝶变,沙河口区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火热施工。满足民生建设新需求,沙河口区智慧养老综合体等项目加快推进。同时,宏拓商业综合体项目、川甸街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大连柴油机厂东北路厂区改造项目、如意园等一批重大续建项目如期复工建设。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