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本报评论员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今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连日来,我市各地区、各单位因地制宜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以各种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宣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意义的认识,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

实践证明,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强化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是国家安全的固本之策和长久之计,也是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我市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组织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让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着力夯实了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有力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关乎国家核心利益,关乎人民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国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想要贯彻好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既要重视外部安全也要重视内部安全,既要重视国土安全也要重视国民安全,既要重视传统安全也要重视非传统安全,既要重视发展问题也要重视安全问题,既要重视自身安全也要重视共同安全。只有准确把握新时代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才能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维护国家安全,大连责无旁贷、使命光荣。一方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履行好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完善好国家安全体系,维护好各领域国家安全。另一方面,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确保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为大连加速推进新时代“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当好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保驾护航,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家越安全,人民就越有安全感;人民越有安全意识,国家安全也就越有依靠。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强大合力,为推动构建新安全格局作出大连贡献。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