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如画“丰”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放眼滨城大地,春风促发生机。广袤的田野间,农民紧跟节气,抢抓墒情,平整土地,随处可见“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春耕图。收获的大棚里,生机盎然,硕果累累。忙碌的农民们,以田为业,以技为媒,在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辛勤耕耘,绘就出一幅幅和美的乡村新画卷。

不误农时抢抓春耕助振兴

在位于瓦房店市泡崖乡的一片玉米大田里,两台大型农机正来回穿梭,开展深松整地。仁丰农机合作联合社通过开展代耕、代种及全程托管服务,粮食生产面积超过2万亩。在金普新区大李家街道新建村的500亩大田里,春耕整地也已展开,这片大田今年要种特色绿色蜜薯,土地整理过后将立即施农家肥,增加土壤墒情和肥力。随着气温回升,大连市各地农机合作社、农业企业,抢抓农时,开展春耕整地,培育土壤墒情肥力,为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为巩固我市粮食生产的良好态势,今年一季度,我市对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早部署、早谋划、早推进。全面部署我市2023年农田建设相关工作,明确工作目标、重点和要求。对2019—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进度、资金拨付、县级验收情况及2023年项目初步设计进展情况开展周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督促县区加快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高标准农田1.8万亩,占2023年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60%。明确2023年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计划率达到86%以上的发展目标,并将全市57万亩保护性耕作任务分配至县区。组织各地紧盯春耕春播重要农时,提前做好机手培训、机具准备和检修、供需对接等工作,充分发挥农机在春播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同时,协调中石油、中石化大连分公司对农机作业用油给予3%的优惠,并保证优先供给。目前完成秋翻整地48万亩,组织检修各类农机具4.2万台套。加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宣传力度,鼓励小农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共同参与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合作共赢。截至目前,40余家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与小农户、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达成了全程托管服务意向,涉及小农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6000余家,实施服务面积9.4万亩。

在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支持下,积极协调和配合各金融机构加大对春耕备耕领域支持力度,保障春耕备耕。截至3月末,已累计投放助农贷款24.89亿元,同比增加10.57亿元,同比增长73.81%。

三产融合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眼下,红彤彤的大连设施樱桃正值上市高峰期。3月31日,2023农民丰收节之大连大樱桃直播通全国活动在瓦房店市得利寺镇启动,借助直播、短视频等数字化手段,赋能大连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帮助种植户拓展新的增收路径,助力大连樱桃更快走向全国。

我市坚持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手,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产业融合发展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2022年,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930.35亿元,同比增长6.8%,占全省1/4,位居第一。全市共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5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4家,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全省第一位。省级龙头企业84家,市级龙头企业97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实施农产品加工企业贷款贴息政策,2022年为26家企业发放贴息补助105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6.2亿元投入农业农村。金普新区炮台街道、瓦房店市太阳街道、庄河市黑岛镇三个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年营业收入近100亿元。全市建有产地冷藏库924个,冷藏能力106.4万吨。据摸底调查,全市在建投资5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35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1个,总投资近100亿元,2023年预计建成项目16个,总投资37亿元。

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重点围绕大连大樱桃等特色高端果业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借助苏宁、淘宝、京东、邮政等全国性电商平台,实现了本地“小农业”联结全国“大市场”,大樱桃网络订单量从2017年300万单左右增加到2022年600余万单,增长100%,为果农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加快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组织“大连最佳乡村旅游景点”“大连十大最美花海”等评选活动,围绕大樱桃、草莓等特色水果,建设精品采摘园320个。2022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数979万人次,营业收入约60亿元。坚持品牌强农战略,大连大樱桃、大连海参、大连苹果、辽参和庄河蓝莓5个区域公用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大连大樱桃”以品牌价值99.57亿元位列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区域品牌百强榜单第34位。

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在大连市普兰店区大沙河和登沙河生态治理项目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铲车、挖掘机隆隆作响,满载着砂石泥土的卡车络绎不绝,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建设,确保在今年汛期前完成全部主体工程。3月以来,普兰店区大沙河、登沙河两个河流生态治理项目纷纷按下“快进键”,计划建设生态湿地3.3万平方米,修复河道13.2公里,新建14处水质监测点位。截至目前,大沙河生态治理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70%,登沙河生态治理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30%。

开展农村环境净化整治是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一项重大举措。省政府、市政府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会议后,各地区迅速行动,全面动员开展农村环境净化整治。截至4月1日,全市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3967.8吨,清理村内水塘985个,清理村内沟渠合计2988.44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665.7吨,清理“三堆”13731个,新配置垃圾桶2112个,新建垃圾中转站16个,新建垃圾处理设施3个,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3464场(次),出动人员38861人次,出动车辆10156台次,市级农村保洁经费及垃圾治理运行维护经费4937.77万元,县级财政专项用于净化整治资金147.53万元,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净化整治资金168万元。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