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旺在调研大连石灰石矿及周边区域生态治理综合利用工作时强调

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加快综合治理开发利用 打造大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地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来到位于甘井子区的大连石灰石矿,召开现场工作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加快推动石灰石矿及周边区域生态治理和综合利用,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进行专题调研。

大连石灰石矿开采于1929年,曾经是亚洲最大的石灰石矿,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该矿区于2015年8月结束开采,目前坑口面积约1.6平方公里,矿坑长2600米、宽600米、水深60米,水量约4000万立方米,是我市主城区面积最大的待开发区域。

在石灰石矿区,陈绍旺沿着昔日的矿石运输道路前行,实地察看山体、水体及周边植被等情况,认真听取矿区及周边区域生态治理综合利用及EOD开发模式等工作汇报并现场办公,与市发改委、国资委、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财政局、文旅局、甘井子区政府和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围绕产业定位、规划设计、投资主体、开发模式等进行深入探讨。陈绍旺指出,开展石灰石矿及周边区域生态治理综合利用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本着科学的态度和精神,把生态修复摆在首位,加快推进矿坑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真正做到“变废为宝”,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陈绍旺强调,要立即成立市区两级政府组成的工作专班,开展征地搬迁、土地整理、输变电线路迁改、周边环境整治等基础性工作。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科学规划设计,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注重产业协同联动。要充分利用地势地貌和水体,合理布局特色民宿、郊野公园、汽车营地、山体栈道等文旅产业设施,完善功能配套,丰富消费业态,打造以文旅产业为主、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要进一步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双向作用,根据产业定位开展招商选资工作,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优质龙头企业,引导带动更多社会资本融入这一区域的治理、开发、建设和运营。要开辟项目审批办理绿色通道,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责任部门和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可视化成果,加快打造大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地标”。

副市长刘东立参加调研。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