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个文旅项目在大会现场签约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大美滨城,发展沃土。4月19日,70个文旅项目在2023年大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功签约。签约项目主要包括实体投资项目类、资源开发战略合作类、宣传推广平台类,共70个项目。

其中,实体投资项目39个,总签约额192.6亿元;资源开发战略合作项目23个,战略合作涉及都市文旅、乡村文旅、数字文旅、金融文旅、游戏演艺、研学教育、元宇宙等领域;宣传推广平台项目8个,大连将深化与国内知名文旅企业多维度、多平台合作,提升文旅品牌吸引力、辐射力、影响力。

长海县海岛历史文化传统村落建设项目是此次现场签约项目之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大连海岛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蚆蛸村是辽宁省首个海岛类的传统村落,此次改造和建设,将助推大连创建首例海岛名镇名村。据了解,蚆蛸村是长海县迄今保存相对完好的传统村落,自然风貌优越,保留着北方彝族的建筑原貌,保存着众多百年老宅,还传承着以渔业为主的生产、生活习俗,这些基础条件和活态应用,可以通过项目的增建和改建活化起来。

以此次大会签约为契机,大连海岛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中心将加速推进蚆蛸村传统村落的建设,预计今年5月启动项目改造建设,分三个阶段进行改造。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