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人社组合拳实现就业“开门红”

“三抓一加强”让件件民生实事“加速跑”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用工热度折射经济温度。日前,市人社局传来经济复苏的积极信号:今年一季度,累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515场,提供1.03万家次单位就业岗位信息11.18万个。全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1万人,同比增长5.9%。

招聘启动早,市场供需旺,成为今年节后就业用工市场的突出特点。为此,市人社局积极谋划返岗复工工作。1月31日,会同市总工会、市妇联和朝阳市人社局启动“点对点”就业服务直通车,送上免费技能培训、职工医疗互助等“大礼包”,将216名朝阳籍务工人员接回大连。与此同时,高校毕业生们也得到特别关爱。最近,在公共服务进校园活动现场,大连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应届毕业生王佳薇谈及毕业去向时表达了一丝担忧:“我老家是黑龙江的,现在已经和FIL(大连)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就业意向。但是,就业初始阶段工资不高,扣除‘五险一金’,再加上衣食住行等日常开销,大概剩不了多少钱。”对此,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她递上彩绘大连风景、带有二维码的“爱大连就选大连”书签。手机扫码后,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清单跃然“屏”上。住房补贴、社保补贴、学费补助……一连串的暖心政策让王佳薇对“立业大连”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以上是我市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稳就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十个新突破”和“万亿GDP城市”发展目标,聚焦聚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加快落实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的缩影。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实施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保障用工专项行动,重点强化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用工常态化对接服务,定期汇总更新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产能变化、用工监测和需求台账,线上线下设立招聘专区,紧盯全市18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优先发布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岗位信息。同时,调度各区市县人社部门健全完善“专员服务”“岗位储备”“服务跟踪”等工作机制,为稳岗就业提供持续保障。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全市人社系统之所以能够在民生行动中铆足劲,在服务效能上见真章,与其强势推进的“三抓一加强”工作要求密不可分。2022年以来,市人社局深入落实人社部决策部署和省人社厅工作安排,统筹推进“抓队伍、抓业务、抓宣传,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打造政治可靠作风优良政治机关;坚持抓队伍,努力形成干事创业生动局面;坚持抓业务,推动人社政策落到位见成效;坚持抓宣传,广泛传递惠企利民好声音。

如今,“三抓一加强”激活了人社系统跨越式发展的内动力,就业、人才、和谐劳动关系等一件件民生实事正在“加速跑”。针对企业反映的职称评定程序繁琐、资料审核复杂、评定时间过长等问题,市人社局启动职称评审“直通车”服务,组织评审专家走进重点民营企业项目,现场审核申报材料,开辟重点产业行业领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助力大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面向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等大幅增加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市人社局牵头组织邮政、交通、工会等11个部门,形成落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50条举措,有效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市人社局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深入780余家企业宣传政策、助力发展。通过“局长走流程”和“处科长五进”活动,对经办服务窗口明察暗访500余人次,“换位式”“沉浸式”操作办理业务流程,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增进群众感情。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