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巨龙”内部全线点亮

人工智能照明能“感受”阴晴冷暖、黑夜白昼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近日,在连续120天高强度奋战下,我国高纬度寒冷地区首条跨海沉管隧道的照明系统全部安装调试完成,这条海底“巨龙”内部被全线点亮。

作为科技含量颇高的海底照明系统,大连湾海底隧道人工智能照明能够做到与自然光的和谐统一,能够“感受”阴晴冷暖、黑夜白昼——不仅能够适应一年四季的光感变化,

适时调整海底与陆域色温、色差,还能按晴天、阴天、雨雪天、雾天等不同天气以及清晨、傍晚、白天、夜间等不同光照强度,适时调整海底灯光亮度,可谓“高智商”“高情商”二合一。

点亮海底这样一条庞然“巨龙”,需要设置的照明种类颇多——隧道主线/匝道中间段基本照明、应急照明、出入口加强照明、遮光棚照明、通道照明以及设备用房内照明等,仅照明灯具就有1万余台,而所铺设的电

路总长度近42万米,涉及电力管线近18万米,吊架等近1万套……同时,还需要有强大的供电系统支撑——在隧道南北岸设备区各设置1处照明配电室和应急照明电源室,此外在隧道沉管段设置2处照明设备平台。

如此复杂的海底照明系统安装工程,面临时间紧、任务重、交叉作业等困难,特别是海底隧道弧线段照明安装,需要以道路中线布灯距离换算成内弧及外弧距离后进行施工,再加上灯具安装是高处作业,危险性较大。中交一航局安装公司大连湾海底隧道机电团队直面困难,采取提前布局、过程协同、精准调试等措施,以节假日不休、白天夜间倒班等“全天候作战”的施工节奏保质保量推动施工进度。最终,隧道全线照明安装调试这一重要工程节点顺利实现。这条海底“巨龙”被成功点亮,标志着大连湾海底隧道向按时通车的目标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