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湾海底隧道、光明路延伸段通车后怎么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大连湾海底隧道、光明路延伸段即将通车,通车后相关道路到底该怎么走,还需要注意什么事项?昨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给出解答。

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是什么?

大连湾海底隧道南起东港商务区、北至梭鱼湾商务区,连接了大连两个商务新区,主线全长约5.1千米,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主线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

光明路延伸工程南起梭鱼湾商务区、北至201国道,连接海底隧道、老甘井子、泉水、开发区以及后盐高速,全长6.95千米,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双向六车道,主线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因东方路立交尚未建设完成,为了让市民体验光明路的便利性,光明路南端目前仅到甘海街,光明路与海底隧道之间需要通过工兴路、20号路等道路绕行。

海底隧道的出入口在哪,该如何选择?

海底隧道南岸(中山区)设有3处进出口,分别为港隆路出入口、港湾广场出入口以及发达街出入口,港隆路出入口设置在人民东路与港隆西路路口东侧,主要服务于东港及三八广场、二七广场以及寺儿沟区域;港湾广场出入口设置在港隆西路港湾桥西侧,主要服务于人民路周边区域;民主广场出入口设置在民主广场发达街北侧,主要服务于中山广场、火车站以及西岗区部分地区;海底隧道北侧仅有一处出入口,设置在梭鱼湾与光明路、梭鱼湾以及老甘井子区域进行连接。

光明路有几个匝道口,怎么选择光明路进出市?

现阶段,光明路的南端起点为光明路隧道、北段起点为201国道,南端光明路的隧道出口与山春街进行连接。光明路计划设置有4处立交、1处隧道,分别为东方路立交(暂未建设完成)、中华路立交、振连路立交、201国道立交和光明路隧道。中华路立交设置在中华东路与光明路路口、为全互通立交,主要服务于中华东路、中华西路沿线的泉水区域;振连路立交设置在光明路与振连路连接处、非全互通立交,主要服务于振连路、泉水以及前盐村区域,在振兴路设置一处由东向南行驶的匝道,只能由振兴路东行去往光明路入市方向;201国道立交设置在201国道(关厢路)处,为全互通立交,后盐高速口以及金州的车辆可选择此立交进出。

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东港区域去往港湾广场:随着人民东路地道的通车,东港区域去往港湾广场的车辆选择路线为:港浦路—人民东路—人民东路地道—人民东路—港湾广场。

东港、寺儿沟区域去往疏港路:按照计划港隆西路将于4月25日恢复通车,东港、寺儿沟区域去往疏港路车辆选择路线为:港隆路—港隆西路—疏港东桥匝道。

现场的交通标志正在逐步施工中,开通前将全部设置完毕,车辆可按照现场交通标志的指示路线通行。

公安交警提醒:错峰通行切勿扎堆“尝鲜”

大连湾海底隧道通车后,隧道北岸东方路立交桥仍在施工(过往车辆仍需绕行辅路),加之部分不熟悉路线的市民游客可能集中前往隧道体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预计,在“五一”假期结束前,隧道南北岸周边道路车流会出现阶段性局部拥堵和明显排队的情况,“五一”假期后周边交通将逐步均衡平稳。

大连公安交警建议广大市民:请根据出行的实际需要,错峰通行海底隧道,切勿扎堆“尝鲜”。相关部门也将对周边道路交通组织措施进一步调整优化。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