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部门解答个人账户家庭共济热点问题

“共济账户” 绑定人数有限制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仰山

按照最新规定,个人账户可以用于支付参保人员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符合规定范围内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也就是说,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结余资金,从职工本人使用,拓展到可以给配偶、父母及子女等家庭成员共济使用。近日,关于个人账户家庭共济的一些热点问题,市医保部门给与一一答复。

通过什么渠道可以绑定“共济账户”?

绑定“共济账户”可以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线上通过“大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理,线下可就近到医保经办机构窗口办理。

绑定“共济账户”应具备哪些条件?

授权人与使用人均须是我市参保人员,其中授权人须为我市职工参保人员;使用人须为授权人的配偶、父母、子女。

“共济账户”绑定人数有限制吗?

授权人可与一个或多个家庭成员进行绑定,最多不超过六人,具体限定为父亲一人、母亲一人、配偶一人、子女三人。

家庭共济后,家人之间的个人账户使用顺序是什么?

参保人凭医保凭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时,优先使用本人个人账户资金,本人账户余额不足时,再使用授权人账户资金。

使用人与多个授权人绑定的,优先使用账户余额最多授权人的账户资金,一次只能使用一个授权人的账户资金。

授权人的账户资金只能单向流出,也就是说,使用人可以用授权人的账户资金,但授权人不能使用使用人的账户资金。

家庭共济后,是不是指个人的社保卡可以给家里人用?

不是的。家庭共济后,参保人就医“两不变”:一是持卡就医的规则不变,仍是持本人的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看病就医、报销费用;二是本人的医保待遇与共济前保持不变,参加职工医保的仍享受职工医保本人相应待遇,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仍享受城乡居民医保本人相应待遇。

亲属关系发生变更怎么办?

家庭成员共济关系确定后将长期有效。解除亲属关系的,授权人应通过公众号及时办理解绑手续。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