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在大连 奏响敢闯最强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春风浩荡,扬帆奋进,民营企业正在大连奏响敢闯最强音。眼下,大连宗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大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为其注入了“强心剂”,企业正在高新区黄泥川布局新研发生产基地,预计总投资1.1亿元,计划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用。这是大连奋力开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过程中,百舸争流激荡起的浪花一朵。

民营经济是大连率先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方位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大连行动,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大惠企助企支持力度,奋进号角响彻滨城。成立于2006年的大连瑞谷科技有限公司用了不到20年时间成为全球轴承保持器细分市场的翘楚,为我国高端装备国产化提供强有力支持。企业此前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企业负责人说:“这不仅是我们的主动追求,更是政府部门依托国家政策引导、梯度培育,悉心服务的结果。”坚持优化环境,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我市目前已初步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在3月30日召开的大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我市兑现惠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10家企业作为代表在大会现场登台领取支票,资金将重点支持企业科技研发、人才奖励、企业上市。在现场领到支票后,大连亚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建儒深受鼓舞。“政府按照出台的惠企政策,为我们企业兑现了奖励资金、补贴共计1085万元,其中包括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方面的补贴、数字化改造专项资金等。这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继续投身实体经济、不断开拓创新的信心。”方建儒表示,企业今后将持续推进一体化压铸技术、数字孪生、视觉检测等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努力实现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大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真情实意打动了在场的300余位民营企业家,他们用阵阵掌声回应支持、表达心情。

大会上,我市发布并解读《关于建立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服务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的“硬核亮点”,19项内容聚焦积极营造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着力构建大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协调、权益保护、公平竞争、政策服务、诉求办理、创业激励等制度机制,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用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实际行动,坚定了民营企业扎根大连的信心,激发了民营企业深耕大连的干劲。

征程万里风正劲,砥砺奋进正当时。新征程上,大连肩负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的重大使命,大连正与更多企业家携手并肩,开启民营经济大展拳脚、加速发展的新热潮,同心同力让民营经济驶上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