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

让“关键变量”转化为 发展的“最大增量”

首战首胜“三年行动”抢抓“开门红”提前“破万亿”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3月20日,我省举行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总投资15亿元的奇瑞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项目在大连自贸片区开工建设,奇瑞汽车(大连)研究院同时揭牌成立,从而揭开了奇瑞汽车在连发展的全新篇章。在大连自贸片区,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正在转化为发展的“最大增量”。

奇瑞汽车大连项目于2009年9月落户大连保税区,是大连首个汽车整车“圆梦”项目。作为奇瑞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下属机构,奇瑞汽车(大连)研究院揭牌成立一个月来,正全力推动奇瑞大连的新车型研发和现有车型升级换代。目前,奇瑞汽车(大连)研究院正推动新款T1EJ车型国内、国际产品和新能源产品整车以及零部件研发,计划今年7月完成墨西哥、意大利等市场产品开发;10月完成澳新、南非右舵市场产品开发,并将于2024年实现T1EJ新能源车型在大连基地量产。

从14年前北上大连,到今天进一步将新能源汽车与国际产品“重心北移”,奇瑞看重的无疑是大连自贸片区汽车产业集聚优势的不断增强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日益完善。今天的大连自贸片区,拥有奇瑞、东风日产两大整车企业,年产整车规模可达30万辆。去年,自贸片区规模以上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51家,完成产值328亿元,占据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下一步,自贸片区将奋力抢抓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四化”风口,不断拓展氢能汽车应用场景,推动汽车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汽车制造、汽车贸易、汽车服务全产业链聚集,加快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奇瑞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和奇瑞汽车(大连)研究院,也必将有力推动大连汽车产业的研发能力和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创新引擎的强大驱动下,大连自贸片区汽车、大宗商品国际贸易、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已成骏马奔腾之势。今年一季度,自贸片区氢能产业捷报频传:氢能产业园建设不断加快,“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建成全国首个“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以及现场甲醇制氢加氢项目,20辆氢能公交车上线运行;中国石化、中国航天集团、大检集团、东芝、洺源科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已在片区布局,氢能研发及检测、燃料电池、动力总成、氢能整车、分布式电源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自贸片区已成为我市氢能产业项目最集中、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在此基础上,大连自贸片区携手中石化北方能源(大连)有限公司,组建了国内首家氢能产业五级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打造氢能源产业人才评价平台,实现氢能产业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国内首家氢能源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打造全国氢能产业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转化的新高地。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