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持续提速 三网建设不断加快

大连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助力第一季度“开门红”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随着集团在大连地区投资规模和投资领域不断扩大,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大连市委、市政府打造办事便捷、法治良好、竞争力强、生态宜居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资在辽宁、兴业在大连的信心。”恒力石化党委书记董庆国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必须下好的先手棋。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召开后,为全面贯彻会议精神,全力创建营商环境全国标杆城市,实现营商便利度和企业群众满意度“双提升”,大连市推出80条创优举措,深入实施创优营商环境“十提升十深化”工程,以“小切口”创新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争先进位,为一季度“开门红”注入了营商动能。

“十提升十深化”工程对标世界银行去年发布的宜商环境(BEE)评价中的10个一级指标,并兼顾了优化营商环境另外十大重点领域。80条创优举措亮点纷呈:创新打造“验登合一”“多测合一”“交地即拿证”“交房即拿证”“带抵押过户”;中山区、西岗区、高新区等地区创新深化“证照联办”改革;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这些创优举措都以减轻企业群众办事负担为出发点,深化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集成创新,形成市区联动、部门协同“一盘棋”工作格局,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多头跑、多部门跑问题。

“太方便了!原来我们需要跑20多个部门,起码耗时1个多月,现在可以‘一站受理’,只要7个工作日,就能拿到27个部门的无违规证明了。”2月15日,金普新区在东北率先推行上市企业无违规证明“一件事”,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受益企业。

近日通过“带抵押过户”成功售房的许先生表示:“整个交易过程又快又安全,不仅手续便捷,还帮我省去了筹集资金还款的麻烦,这项服务真的是太方便了!”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提速政务服务,提升企业群众的“感受度”。政务事项实现一站办理。市营商局出台《大连市政务服务综合窗口运行管理办法》,高效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三化”建设。我市出台住房公积金贷款带抵押过户等“双十条”政策措施,在全省首创“带抵押过户”不动产登记模式,创新推出线上“双预审”、线下“只跑一次”的“带抵押过户”登记业务模式。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推出“完工即竣工”验收监督管理办法,全力提升重大项目落地效率。金普新区推行“四证齐发”审批模式,对符合条件项目1个工作日内办理完“四证书+三项审批”7个事项,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

我市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协同”“一网统管”建设,提升服务管理“精准度”。截至一季度末,全市汇聚数据量突破100亿条,数据交换量134.56亿条,日均交换数据1000万条。辽事通App“e大连频道”功能优化,新增自然资源局电子证照核验、金普新区不动产证照查询、“失业一件事”“婚育一件事”2个主题事项、人才需求事项申报和办理进度查询服务。移动端“连政通”App上线,实现公文流转等功能的基础上,增加即时通信、协同办公、督查督办、考勤等多个功能。我市打造“一网统管”智能中枢,集成安全、民生、城管、交通等4个方面26类AI算法,实时智能发现并处理人群聚集、垃圾暴露、道路积水、消防通道占用、违法垂钓等事件,有效助力社会治理由“人防人治”向“智防智治”转变。截至目前,累计分拨AI智能发现城市治理事件1000余件。数据共享交换水平全省领先。日前,在中国信息协会举办的“2023年数字城市论坛”上,揭晓了国内数字城市的创新成果,大连市营商局报送的“构建全市‘一网协同’,提升数字政府建设质效”案例获评“2022—2023数字城市创新成果与实践优秀案例”。

4月3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中,大连上榜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城市,瓦房店市、庄河市入选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市)。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