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准岗位成才“跳板” 生产现场跃变“课堂”

(鞠家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近日,瓦轴集团特大型轴承分公司生产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随着风电主轴、齿轮箱轴承订单稳步增长,该公司全员上紧“发条”,“五一”假期只休两天。那馥、周佳棋师徒守在生产现场,随时解决设备故障,确保稳定运行。

毕业于大连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的周佳棋,2018年加入瓦轴集团,成为特大型轴承分公司一名维修电工。入职后成为全国劳模那馥的徒弟,并加入那馥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师傅一起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抢修设备、技术攻关,逐渐成为电气维修技术骨干,独立完成引进立磨制冷系统和液位监测系统国产化改造、数控立磨技术攻关和井式渗碳炉PLC+触摸屏技术革新等,两度在大连市“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中夺得“优胜选手”。

瓦轴集团公司工会积极开展“名师带高徒”结对子活动,各级劳模、工匠、技术能手成为名师主力军,以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采取个性化培养、订单式培养等方式,通过技能培训、业务交流、智库课堂、创客沙龙等,实现劳模“1人创新”到职工“1+N 成长”的提升,每年结师徒对子200余对,成为推动瓦轴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和平台。

瓦轴风电轴承公司2台龙门铣投入生产后,31岁的钻孔工序操作者刘景桥拜公司劳模、高级技师王浩为师,短短一年时间,刘景桥便掌握了设备操作和加工程序的编制,通过不断学习探索,在公司首次完成用单刃焊接硬质合金枪钻加工径向油孔。2022年,在风电轴承公司技术工人技能等级分级管理中获评四级技能等级,每月享受600元技能津贴。

“师傅不仅传授我知识和技能,还在思想和工作作风上引导我,让我大胆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37岁的瓦轴汽车轴承公司磨工操作者、圆柱轴承产线线长高振斌跨行拜“辽宁工匠”、维修电工赵忠东为师,刻苦钻研电工技能,运用电气维修技术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加工难题。2022年,高振斌被评为瓦轴集团 “工匠技师”,获得1万元奖励。

让每位青工踏准岗位成才的“跳板”,让生产现场成为培养技能人才的“课堂”。瓦轴集团不断通过“名师带高徒”活动,厚植企业技能人才成长的“沃土”,快速提高技术工人队伍整体技能,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