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奋战地铁4号线5车站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近日,大连地铁4号线松江路站首根中立柱完成施工,标志着车站主体建设进入“快车道”。“五一”期间,千余名工程建设者坚守施工现场,助力地铁4号线建设按节点目标顺利推进。

在松江路站施工现场,高32米、重28吨的钢结构立柱已经在150吨和75吨两台履带吊的协同作业下插入地面孔口,并在液压插管机辅助下进一步深入固定。松江路站是地铁4号线第13座车站,也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车站,目前已进入二期施工。车站未来与既有地铁1号线采用通道换乘,为地下四层两柱三跨岛式车站,长145米。基坑深度约30到35米,宽24到28米。主体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是我市首座采用该工艺建设的车站,也是东北地区采用该工艺施工最深的车站。松江路站共需要115个维护桩和17根中立柱。

地铁4号线西起营城子,东至梭鱼湾,总长23公里,全线17座车站。中建八局承担从松江路至梭鱼湾站5站5区间建设任务。目前东方路站已封顶;梭鱼湾站主体结构施工完成两段;松江路站维护结构施工正在进行;金三角站正在进行土方开挖;金家街站已开展二次导改,5月中旬开始维护桩施工;东方路站至梭鱼湾站区间盾构预计5月底双线贯通。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