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超级工程”彰显“中国力量”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姜云飞)“蛟龙”潜底架通途。北方地区首条大型跨海沉管隧道——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建成通车,再度让大连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5月1日、2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等中央、省主要媒体集中报道我市大项目建设进展,展现大连高质量发展成果。网友点赞:中国力量!

5月2日《人民日报》第02版以《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建成通车 主线全长12.1公里》为题刊发报道。指出,(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通车后将缓解交通压力、优化城市功能,对推动大连湾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报道援引中国工程院院士林鸣的话:“工程有力推动了我国外海沉管隧道建设技术的进步,为世界沉管隧道建造贡献了中国力量。”

5月1日、2日新华社播发新华全媒+、新华视点报道《我国北方首条跨海沉管隧道建成通车》。指出,“大连湾海底隧道开启了我国在寒冷地区建设大型跨海沉管隧道的先河,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大连湾海底隧道是国内首例‘实体+数字’双产品移交的沉管隧道工程……为城市道路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可行的‘大连方案’”。报道在新华社公众号推出,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有网友留言:“为我的家乡大连点赞!”“中国人民有智慧,有力量!”

5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档节目、多个端口连续关注大连湾海底隧道通车。当晚《新闻联播》播发联播快讯《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通车》,新闻频道《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栏目、中国之声《奋斗的样子最美》栏目直播通车实况,新闻直播间、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影音客户端等持续关注。

5月1日、2日辽宁日报全媒体报道《我国北方首条跨海沉管隧道——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建成通车》。5月2日《辽宁日报》在头版《重大项目建设进行时》专栏报道中指出,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是大连市近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和重大民生工程,“对于缓解大连市交通压力、推动大连湾两岸一体化建设,打造环渤海、黄海沿海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

5月1日《辽宁新闻》播发《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今日正式通车》消息。报道称,该工程一举破解大连湾海域因为“C字型格局”所带来的交通瓶颈难题,对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优化城市的生态格局,增进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北斗融媒客户端转发该报道,网友纷纷为大连、为辽宁点赞。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