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茂平调研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为率先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赋能蓄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五一”假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熊茂平深入我市部分企业、科创平台,调研企业创新驱动发展、重点科创项目和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大连方案,狠抓重点园区、重大平台、重点项目建设,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率先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赋能蓄力。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宏,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骆东升参加。

大连重工装备集团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领域的百年“老字号”重点企业,东北老工业基地骨干企业。熊茂平前往企业泉水临海现代化重大装备研制基地,走进生产车间和码头,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经营发展、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等情况汇报,对企业成立以来创造450余项“中国第一”、研制成功一批“国之重器”表示赞赏,对重组改革后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营收、效益双提升给予肯定,鼓励企业继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充分发挥国企创新驱动发展主力军作用,强化数字赋能,加大研发投入,深化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国际一流重工企业集团;要求企业持续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坚持党建引领,建强领导班子,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资本持续做优做大做强,为大连加快“过万亿”贡献更大力量。

在大连英歌石科学城,熊茂平首先听取科学城整体规划建设情况汇报,要求对标最高标准,规划建设运营好科学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策源中心,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大连贡献。随后,他听取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重点工作汇报,对能源催化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获评首批全国标杆重点实验室表示祝贺,走进高性能分子材料研究中心、动力电池与系统研究中心,与科研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实验室建设、科研进展、人才引育等工作,要求有关部门研究出台“真金白银”的招才引智政策,创优人才发展生态,强化“带土移植”和“厚土培植”,让更多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创新人才和团队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最后,他来到辽宁滨海实验室、辽宁黄海实验室项目施工现场,察看工程进度,强调要把工作往前做、进度往前赶,把好质量关、安全关,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运早见效。

调研中,熊茂平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主攻方向,加快突破短板领域,做大做强优势领域,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要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加快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