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粮食作物已播种95万亩

约占种植计划24%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五一”期间,我市连续多日出现晴好天气,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全市大田粮食作物掀起播种高潮。来自市农业农村局的调度统计显示,截至5月3日,全市粮食作物已播种95.2万亩,约占种植计划的24%。为抢时抢墒播种,我市大部分地区采用机械化作业。

为保证春播生产质量,我市农业部门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玉米应用综合集成技术、玉米中密度品种栽培技术等,并组织农机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为农民解决春播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同时,还充分发挥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大户作用,积极开展统种统管、统种分管和代耕代种等形式的农机作业服务,保证农业机械优质、高效、安全、低耗地进行春播生产。机械化耕种使农民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大大缩短了播种时间。据了解,一台普通中型播种机每天播种20亩以上,普通滚轮式小型播种机一天能种七八亩地,而依靠传统纯人力方式,一个普通人力一天只能播种两亩左右。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