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轴集团38个项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本报讯(鞠家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今年以来,瓦轴集团“一种圆柱滚子轴承”“一种隔膜泵连杆轴承”“一种复合式转盘轴承”“一种满装自锁圆柱滚子轴承装配用工装”等38个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目前企业共拥有有效专利479项,其中发明专利86项,实用新型专利393项。

据了解,“一种隔膜泵连杆轴承”应用在矿浆隔膜泵连杆部位,由内圈、外圈、滚子、保持架、铆钉、平挡圈和衬套构成,增强了轴承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特别是该衬套通过凸台结构,具有轴承拆卸方便、不损伤轴承滚道的优势。“一种全新的滑动与滚动组合式转盘轴承”涉及超大型快速拆装、自调整、复合式推力圆锥滚子转盘轴承,主要应用于矿山机械、大型桥梁等,解决了大型转盘轴承不能调整角度的难题。“一种满装自锁圆柱滚子轴承装配用工装”降低了操作者劳动强度,提高了装配效率,改善了装配质量。瓦轴集团这次获得专利授权的项目中,有22项涉及轴承及其零配件产品创新设计,其余均为轴承加工工装及检测试验装置等。

2022年,瓦轴集团研发投入比达到6.1%,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围绕十大产品板块完成上千种新产品开发,完成科技研发、工艺创新项目200余项,不断突破高端轴承研制瓶颈。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