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艘先进冷冻拖网渔船建成出海

远洋渔业规模全国第四领衔计划单列市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作为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的远洋捕捞业再添新动力,记者近日从市海洋发展局了解到,由大连瑞泰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投资近6000万元建造的三艘先进冷冻拖网渔船建成出海,并开赴几内亚海域作业。

据介绍,新建冷冻拖网渔船采用先进的主机,总吨位665吨,续航能力180天,排水量1170吨,单艘渔船年捕捞及加工能力在2000吨以上。该渔船实现互联网管理,使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能够实时观察到渔船捕捞加工、轮机工作等信息,单船投资1900万元,在同行业远洋渔船中是非常先进的。

据了解,在远洋渔业发展初期,与国内其他地区一样,我市远洋捕捞船队生产及加工能力和水平较为落后,2012年后,大连远洋渔船在相关优惠政策扶持下,老旧渔船加速更新换代。大连瑞泰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也将远洋渔船更新换代列为主要发展目标。2014年至今,完成更新渔船17艘,更新换代比例达到90%,年生产能力过万吨。生产品种有冻墨鱼、冻鲱鲤、冻马鲛、冻大眼鲷、冻带鱼、冻鲽鱼、冻赤鮸、冻石斑鱼等,年产值1.2亿元。公司渔获产品在解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为几内亚当地提供了廉价的水产品,满足了当地市场需求。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市远洋渔业产业规模位于全国第四、计划单列市首位。目前,全市共有18家企业所属的200余艘远洋渔船在境外实施渔业捕捞;在渔获物装卸、仓储、加工、包装、销售等环节拉动项目所在国就业人数超过2万人。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