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熊茂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5月10日,十三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三届省委深改委第七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熊茂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启尧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中共大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中共大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报告》,听取各改革专项小组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3年工作打算汇报。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改革决策部署,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充分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为加快“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注入了强劲动能。全市上下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及省委有关会议要求,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找差距、查不足,明方向、抓提升,坚定不移把改革推向前进,为率先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添薪续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面深化改革正确方向。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全面深化改革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改革举措不走样、改革任务不落空。市委深改委要担负起全市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责任,以科学谋划、创新举措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各级党委(党组)要精准落实市委各项改革部署,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各领域改革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除制约“两先区”“三个中心”高质量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大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为高质量发展赋能续力;不断提升民生事业发展质量,以改革思路、创新举措建好人民城市,加快补足民生事业短板,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会议强调,要服务率先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抓好重大改革任务攻坚克难。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改革思路搞准、把改革举措做实,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检验改革成效;注重系统集成,统筹好点与面、当前与长远、渐进与突破的关系,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聚力攻坚克难,敢于动真碰硬,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坚持重点突破,扭住关键、精准发力,力争取得更多突破性改革成果。

会议强调,要完善改革落实机制,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要完善改革协调机制,处理好总体设计与分层对接的关系、牵头单位与配合单位的关系,整合资源力量,抓好进度统筹和政策配套,下好全市改革“一盘棋”。要完善改革督察机制,用好工作台账,加大改革督察力度,推动各项改革跑表计时、到点验收。要完善改革考核机制,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会议强调,要压实改革主体责任,高质量完成年度改革任务。市委深改委要加大“统”的力度,统筹各方力量,调度各方资源,集中力量攻坚,确保各项年度改革任务高质量完成。市委改革办要加强协调服务和督察指导,逐月调度,跟踪推进,挖掘培育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大连改革品牌。各区市县(先导区)党(工)委要扛起改革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带头抓重大改革问题的谋划研究,确保党中央及省委改革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