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清风行动”重点整治六大扬尘污染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切实做好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全力推进年度大气环境质量提质升级,即日起,我市将开展2023年扬尘污染专项整治“清风行动”,6月底前,集中整治建材加工等物料堆场、矿山、建筑施工、道路施工、散流体车辆、裸露地块等六大突出扬尘问题,建立扬尘管控清单,明确管控措施,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同时全年实行月调度、巡查、通报扬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扬尘突出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市民对城市人居环境的幸福感、获得感。

对未经环评批准擅自建设的建材加工等物料堆场扬尘,依法查处,责令恢复原状。对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依规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对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矿山,在集中整治期限内未完成整改的,依法依规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对落实防尘措施不到位的建筑施工,依法查处。复查发现仍未整改的,依法依规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对落实防尘措施不到位的道路施工,依法查处。复查发现仍未整改的,依法依规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对散流体运输车辆扬尘,建立联合执法常态工作机制,采取视频监控、现场巡查相结合方式,查处防尘措施不到位问题。对联合执法发现的营运资质、运输路线、车辆超载、尾气超标等其他问题,按各自职责同步依法查处。对落实防尘措施不到位的裸露地块,依法查处。

集中整治期间,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将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周对重点区域清单建立情况、防尘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巡查,对发现的问题,移交相关地区或部门整改,并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力的,将进行逐级约谈。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