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举行地震险情应急综合演练

“地震了,同学们不要慌。”随着紧急疏散警报响起,学生们在老师的指挥下,头戴地震安全护垫,按照“前后排分开,先中间后两边,先低层后高层”的撤离程序有序疏散。各层楼梯口的疏导员传递疏散指令,协助各班老师处置疏散过程中的突发情况,防止学生相互推挤、掉队和踩踏。全体师生按照疏散预案规定的路线,有序疏散到操场,然后清点各班级人数……

这是5月12日发生在大连市中山区东港第一小学实战化模拟地震险情应急综合演练的一幕。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当天,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大连市应急管理事务服务中心(大连市地震办公室)会同中山区政府、市气象局,以及中山区委宣传部、应急局、教育局、中山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在东港第一小学开展防震减灾应急综合演练。与此同时,在西岗区第26中学,也同步开展了防震减灾应急综合演练;在甘井子区华南广场,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同步举行。

防震减灾应急综合演练主要包括避震疏散演练,救援救护演练,心肺复苏和创伤包扎演练,学生地震知识、气象知识问答,消防器材使用知识讲解和学生穿脱消防服体验,救灾帐篷搭建,逃生帐篷体验和实战操作,高空索降体验和实战操作等部分。通过应急演练,宣传防震减灾知识,提升市区两级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在地震发生时现场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提升全社会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一直以来,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大连市应急管理事务服务中心(大连市地震办公室)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在今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市应急局制作的“暴雨”“火灾”“沙尘暴”等6期防灾减灾科普视频以及地震办制作《防震减灾科普先行》系列微视频,在大连应急微信公众号上循环播放。组织有关专家到部队干休所和街道进行地震知识宣讲,并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制作宣传手册等形式到下辖社区对有关防震减灾、自救互救等防灾减灾知识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使防震减灾教育真正的走进机关、走进社区,宣传周期间共发放地震科普资料8000余册。

多年来,大连市抗震救灾指挥体系不断健全完善,震情趋势会商技术持续加强,地震预警建设加快推进,还建设完成了碧流河测震台和防震减灾“三网一员”体系,推进了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积极申报国家、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目前已创建国家级示范校2所、省级示范校23所),全面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培训并加强地震应急演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