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立市”发展战略

聚力品牌新势能 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是企业、城市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作为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我市拥有全国文明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拥有超一流的城市品牌。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立市”发展战略,推进品牌建设,锚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企业品牌和城市品牌竞争力、美誉度和影响力迈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中国名牌产品20个;建有瓦房店市“全国轴承行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金普新区“全国生物医药和数字技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3个国家级品牌示范区,拥有“中国轴承之都”“中国互感器之都”“中国西装名城”等5个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大连海参”整体品牌价值在全国水产类地理标志产品中排名榜首;大连还拥有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1家,辽宁省省长质量奖企业17家次。

历久弥新

“老字号”开疆拓土焕发新风采

我市是国家重要的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基地,在石化、大型船舶、内燃和电力机车、机床、轴承、核电、汽车音响、互感器、化工新材料等行业都有全国行业排头兵企业。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市创造了众多新的全国第一:第一台兆瓦级风电机组、第一台千吨级加氢反应器、第一套20万吨大型挤压造粒机组……一项项大国重器的建造,镌刻着大连印记。

发力奋进、迈向高端,我市装备制造业以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现代工业品牌,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挺起工业高质量发展“脊梁”。眼下,在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瓦轴集团风电主轴轴承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项目重点发展3兆瓦以上的大兆瓦级风电主轴轴承和齿轮箱轴承,打造瓦轴高端品牌传承系列拳头产品,建成后,将为我国风电洁净能源等高精特新装备国产化替代、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提供重要支撑。

没有传统的行业,只有传统的企业;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产品。我市改造升级“老字号”,推动产业数字化蝶变,助力诸多“老字号”焕发新风采。

势如长虹

“新字号”元气满满聚合新动能

在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大连展馆现场,洺源科技(大连)有限公司带来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受到业界广泛瞩目。“这款150千瓦的燃料电池系统主要用在氢燃料电池重型卡车上。随着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我们的燃料电池系统应用场景将不仅限于陆路交通,还将扩展至船舶、水上飞机等交通工具,在我市出台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市场化、产业化进程将进一步提速。”洺源科技(大连)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峰表示。预计今年年底前,我市将有一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线运营。

2022年9月,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保税区)氢能产业园二期项目开工建设,持续丰富氢能产业“制、储、运、加、用”各环节,着力构建产业链条完整的氢能产业发展高地。我市正通过政策引导和应用示范同向发力,把关键环节比较优势转化为产业链条发展优势,推动我市氢能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洺源科技等我市氢能企业品牌竞争力正快速走强。

辽宁垠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冠脉药物球囊产品带到了活动现场,这种微小的介入医疗器械为冠心病治疗提供新的治疗选择。其正在研发治疗神经、肺动脉、外周血管领域疾病的医疗器械。珍奥双迪健康产业集团是大健康产业中的佼佼者,围绕核苷酸打造贯穿上下游的产业链,参与制定国内外有关核苷酸产品生产标准,为国内大健康产业在国际上赢得话语权。该企业还在富氢、基因检测等领域实现高歌猛进。我市“新字号”元气满满、蓬勃发展,其品牌空间广度不断拓展。

拓展新路

新场景新品牌催生新看点激发新需求

冰山慧谷产业园区熊洞街“圈粉”无数,去年6月以来,熊洞街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为我市增添文旅消费新场景,其在抖音、小红书、B站等新媒体平台有“5亿+”曝光量。“熊洞街是可复制的文旅商综合体项目,它开启了城市更新、工业遗址改造和文商旅综合体建设的新实践。”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华表示。该企业自主研发“360度球幕飞行影院”和机械仿生巡游演艺巨兽,可为旅游景区、主题乐园等打造城市级IP核心吸引物,以及文化、科技、艺术相结合的文旅新场景。

随着悦己型消费兴起,国内香氛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曾经的小众产品走进普通消费者生活。大连达伦特香氛科技有限公司在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上展示了其优质的香氛产品,“消费者使用香氛产品来愉悦生活、缓解压力、疗愈情绪,同时也能给他人带来美好感受。我们着眼于国内消费升级趋势,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该企业中国市场部副总经理孔冠文介绍道。新场景,激发新需求;新品牌,催生新看点。我市企业正以品牌新力量引领品质新生活。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