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链融合”引领高教创新助力创新生态体系建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日前,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会议暨中国创造学会创新工程学分会学术研讨会在大连召开,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企事业单位的110余位创新创造方面的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探讨了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和创新教育的时代要求、主要任务及其改革与发展的路径选择,研讨和发布了《关于推动“四链”深度融合,建设创新生态体系的倡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人才创新能力培养,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是当前积极应对全球化背景下的激烈国际竞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使命进程中最为紧迫的战略议题。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是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重要路径。推动“四链”深度融合,推动政府、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创投机构等各创新主体相互作用,促进知识、技术、资金、人才、政策等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体系,是高等学校创新教育的时代课题。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