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添薪续力

我市多地区传达落实在主题教育中同步做好“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差距查不足明方向抓提升”工作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杜杨楠 张建 刘湘竹)近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在全市主题教育中同步做好“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差距查不足明方向抓提升”工作。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积极部署相关工作,把在主题教育中同步做好“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差距查不足明方向抓提升”工作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为加快大连“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添薪续力。

中山区委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全面对标对表,有的放矢查找差距不足,紧盯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目标、时限,确保整改效果。中山区委将紧密围绕市委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坚持加快“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增强现代服务体系能级,着力发展金融、港航、物流、科创、文旅等产业,使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迈出新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民生品质不断提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中山区委将以此次专项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按照《关于在全市主题教育中同步做好“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差距查不足明方向抓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西岗区委以检视整改查找问题为切口,为下一步融合推进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奠定基础。西岗区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区委书记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开展检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大兴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带头开展常委班子和个人检视整改。各区委常委围绕分管领域和重点工作环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检视整改凝智聚力,将检视整改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部署和集体查摆,区委常委班子检视问题5条,常委个人检视问题52条。西岗区委将在对标对表中找差距、查不足,在靶向整改中明方向、抓提升,绘好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倒排工期、对症下药、逐项突破,走好西岗区新时代现代化高品质城区幸福之路。

沙河口区委高度重视在主题教育中同步做好“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差距查不足明方向抓提升”工作。沙河口区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全面梳理总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大连“两先区”和“三个中心”建设总要求。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围绕市委提出的具体要求,结合区情实际,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发现问题,在深入群众中发现问题,检视梳理重点问题63个,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整改目标。沙河口区委将按照市委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全面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聚焦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聚焦作风建设、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在真检视、真整改、真提升中持续推动解决一批在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市委在主题教育中创新开展“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差距查不足明方向抓提升”工作,彰显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甘井子区将对标对表、靶向发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目标任务,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着力补齐思想观念短板,摆脱路径依赖、惯性思维,进一步提升开放意识,以思想上的“破冰”实现行动上的“突围”。深化园区、国资国企改革,擦亮“甘心办”营商环境品牌,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3+3+X”现代产业体系,强力发展文旅体育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山林湖海文旅休闲聚集区”。强化服务引导,打造大连西郊金龙寺体育公园等十大平台,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提升场站口窗口形象,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发布“党建引领基层作风效能提升排行榜”。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