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 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

——二论做好“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差距查不足明方向抓提升”工作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大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打破思维定势,转变思想观念,研究解决问题的举措,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实现各项工作与主题教育总要求同频共振,推动大连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决定在全市主题教育中同步做好“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差距查不足明方向抓提升”工作,就是要让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刻认识到——看不到差距才是最大的差距,找不到问题才是最可怕的问题。要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要站在对大连未来发展负责的高度,要站在对全体大连人民负责的高度,更加自觉主动地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看齐,向党中央关于东北、辽宁、大连战略部署对标,向先进发达地区学习,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勇毅前行的劲头,向一切与“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不适应的思想观念作斗争,向一切阻碍全面振兴新突破的体制机制障碍作斗争,向一切抓而不实、抓而不紧、抓而不细的不良作风作斗争。

全市上下在此次主题教育中,要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进行全面系统检视,在对标对表中找差距、查不足,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制定行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尽快打开工作新局面、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要瞄准弱项补短板,推进政策体系落地见效,努力补齐各方面短板;要立足资源禀赋锻长板,进一步发挥“两先区”“三个中心”优势,把大连的优势做得更突出、更有竞争力;要防范风险固底板,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提升全市发展的底板。只有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才能切实把中央要求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对策和实际行动,才能以提前“过万亿”、当好“跳高队”的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

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连篇章使命重大、任务艰巨。全市上下要深入谋划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连场景,坚持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努力把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动能,把主题教育转化为超常努力和务实行动,把资源禀赋和优势转化为发展竞争力,凝心聚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大连展现出美好图景,在新征程上再创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