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滨海实验室将发布最新成果

“双碳”引路

激活一池春水

筑巢引凤

共赴一场“绿色变革”

5月的大连

天空澄净湛蓝

城市“绿”意盎然

处处涌动着

“清洁世界”的澎湃动力

5月18日,在2023年大连市科技创新大会期间,将举办一场辽宁滨海实验室科技成果对接洽谈会,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在库、加拿大两院院士陈忠伟作主旨报告,与专家学者和相关领域的企业代表一起,围绕“双碳背景下的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头脑风暴,共赴一场“绿色变革”。

辽宁滨海实验室还将发布新一代燃料电池及电解制氢技术、高性能高分子材料技术、新一代全钒液流储能电池技术等6项研发成果,递出“绿色”名片,邀约国内外科技企业、行业专家和投融资机构,共建联合研发中心、创办科技企业、探讨科研成果转化,共同激起绿色发展的“一池春水”。

进入新时代

我国将“双碳”目标

作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助推器

近年来

大连市坚持把发展洁净能源产业上升到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层面来抓,连续两年将“大力发展洁净能源产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大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大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更是明确了洁净能源产业发展定位。

而今,依托科技研发、可再生能源资源等优势,大连市洁净能源产业发展迅猛,已形成洁净能源生产、储能、智慧能源利用、能源互联网等多个应用领域,以及相应的洁净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风物长宜放眼量

2022年9月,由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辽宁滨海实验室挂牌成立。

作为依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建设的非独立法人新型研发机构,实验室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担任。实验室汇聚了以两院院士、杰出青年等为代表的一批高层次人才,旨在打造我国能源领域技术创新人才新高地。

暂设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的实验室总部,正在大连市英歌石科学城建设专属科研空间,规划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底投入使用。

▲辽宁滨海实验室效果图

实验室聚焦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战略目标,突出国家意志和目标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国家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能源系统顶层设计角度出发,结合辽宁省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新兴能源产业培育等区域发展需求,布局化石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可再生能源、多能融合、精细化工与新材料、基础前沿交叉、能源战略研究等6个重点研究方向,重点开展产业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聚焦相关技术应用基础研究、中试验证、工业示范等过程,加速推进产业化进程,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提供辽宁方案,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辽宁智慧。

辽宁滨海实验室

项目位置

高新区英歌石科学城

项目概况

辽宁滨海实验室是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依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建设的非独立法人新型研发机构,于2022年9月挂牌成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担任实验室主任。

重点推介项目

项目名称:高性能高分子材料技术

项目简介:以材料设计开发为核心,重点开展通用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化、特种工程塑料、生物基材料三方面研究工作。

招商方向:新材料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技术转让


项目名称:生物基高分子单体制备技术

项目简介:生物基二元醇单体制备技术、生物基二元醛/酸/酐单体制备技术、生物基二元腈/胺单体制备技术。

招商方向:精细化工、生物质转化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技术转让


项目名称: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及电解制氢技术

项目简介:持续深耕氢燃料电池领域、突破多项核心技术,并实现关键技术示范及应用和成果转移转化。

招商方向:氢能装备、燃料电池

合作方式:技术许可、合作开发


项目名称:新一代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

项目简介:突破了新一代全钒液流电池核心技术,实现了新一代可焊接膜材料和双极板的批量化制备、新一代可焊接电堆的设计集成和应用示范。

招商方向:大规模储能

合作方式:技术许可


项目名称:液固循环流化床双氧水直接氧化丙烯生产环氧丙烷新工艺(FHPPO)

项目简介:具有双氧水转化率和环氧丙烷选择性高、催化剂活性稳定性好,双氧水有效利用率以及环氧丙烷时空得率高等优势。

招商方向:能源化工、精细化工

合作方式:技术许可


项目名称:乙撑胺清洁绿色生产技术

项目简介:研发了高选择性和长寿命的金属纳米催化剂,解决了金属纳米晶粒在反应过程中的聚集难题。

招商方向:精细化工

合作方式:技术许可


联系方式

联系人:文志勇 13109840926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