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办事不找关系指南》 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效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在5月15日全省第十七个“政务公开日”,大连市市长致全体市民公开信中提到的《办事不找关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引起广泛关注。记者昨日从市营商局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建立“办事不找关系 用权不图好处”高标准营商环境要求,大连市营商局组织全市各地区、各相关部门编制《指南》,推动大连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目前,《指南》编制、印刷、摆放以及线上公示工作已全部完成。

一件事谁来办、怎么办?哪些手续可容缺、应补缺……《指南》按照申请类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清单、办理路径、办事指南、违规禁办情形以及容缺办理清单,以企业和群众易读、易问、易懂、易办的形式汇编成册,让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大幅度提升。

在内容编制过程中,全市各部门、各地区迅速行动,选派业务骨干投入到编制工作,共同研究《指南》样本内容,协调解决编制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如二维码的生成、超链接的制作、不同层级编制内容的把握等,保证《指南》编制工作全面铺开。现已通过大连政务服务网、各区市县政府网站、部门业务系统网站等线上途径,以及线下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公开展示,推动“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成为常态。

目前,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线上在大连政务服务网开设“办事不找关系指南”专区,用于展示全市各级各类指南内容;以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场所为载体,线下布置“办事不找关系指南”查阅专区,方便办事企业群众随时阅览。

政务服务窗口直接面向企业群众,大连市营商局将持续“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建设,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让“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深入人心,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