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科创蓝钻闪耀“创新之光”

17家高新技术企业22个高精尖产品受瞩目

(孙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董升)昨日,在2023大连市创新科技大会科技成果展示区域,以“蓝色”为主题色彩的高新区科技成果展示厅,犹如一颗蓝色钻石闪耀着“创新之光”。成果展内一系列高精尖科技创新产品的集中亮相,向外界展示了一个致力于“科技自强”的高新区,也是高新区近10年“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取得的杰出成就。

英歌石科学城规划沙盘展现出了“科研+科学家+城”的全貌。在高新区西部44.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英歌石科学城优化布局实验室区、中试小试区、商务区和居住社区等4个功能分区,打造创新能级、产业能级、城市能级跃升的强劲引擎。规划沙盘将英歌石科学城的整体规划融入其中,全方位直观展示了未来科学城的产业生态及服务配套等区域优势。

科技成果展上,能够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的模拟系统,吸引了很多嘉宾的眼球,这款产品舱内不需要驾驶员,能够实现自动停车、自动避让等所有自驾功能。大连迈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围绕智能制造领域展出的虚拟数字化智能工厂平台,可通过创建虚拟数字化产线进行干涉检查和工艺优化,缩短设计周期20%,提高产品设计质量和效率。此外,融科储能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模块、新源动力的氢燃料电池堆、东软集团的智能座舱以及博涛文化展出的机械仿真艺术装置“黄金巨马”“金陵辟邪”,也让不少嘉宾与媒体驻足围观。此次成果展,高新区围绕车联网、洁净能源、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领域,展示了17家高新技术企业的22个高精尖产品。这些产品从形式上、视觉上、体验上,可以让嘉宾直观地感受到大连高新区科技创新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先进性。

高新区始终把科技创新的“基因”融入发展“血脉”,研究出台最优的科技政策,打造近悦远来的创新生态,吸引各类人才来高新区创新研究、转化成果、做强产业,用政策做助燃剂,点燃从0到1的突变、从1到10的跃变、从10到N的聚变。多年来,通过厚培创新创业土壤,高新区集聚了国家和省级人才270余人、市级人才3000余人,汇聚了20万人的朝气蓬勃的产业大军,培育出了众多优秀的高新技术企业,140余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在高新区落户。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