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特钢高性能锻环填补国家空白

本报讯(赵璇)日前,东北特钢股份公司成功试制具有特殊性能要求的4J40锻环,产品实物质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该产品的成功试制,不仅解决了国内急需特种功能材料在高科技领域的应用需求,而且填补了国家该标准产品系列空白。

4J40属于Fe-Ni-Co三元合金,居里点在300℃以上,因其具有磁滞伸缩效应,从而具有常温及300℃以上高温热膨胀系数很小的特点。产品广泛用于仪表零件和电子器件,在航天、海洋工程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由于4J40合金对成分及纯净度有着极为敏感的要求,生产过程性能较难合格,因此该产品生产加工难度很大。

为确保顺利完成4J40锻环的生产试制任务,东北特钢股份公司精密合金攻关组收集相关资料,梳理了冶炼、加工、检验方面的问题点,在总结前期有关生产数据及经验的基础上,重新调整设计了成分,精心策划生产工艺。技术质量人员全程跟踪生产试制过程,不断摸索调整工艺。最终,生产试制任务圆满完成,经检验,产品膨胀系数不仅达到用户订货标准要求,并且满足了科研院所的最佳设计目标值。

4J40锻环的成功试制,使东北特钢股份公司精密合金产品家族再添新成员,大大提高了公司特种功能材料的生产供应能力和精密合金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