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2023年大连市科技活动周

这些活动,掀起“科学热”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 卢真珍


5月18日—31日,由大连市科学技术局、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23年大连市科技活动周举办。本周末,许多精彩活动亮相,掀起“科学热”。

5月20日,作为科技活动周活动之一,大连仕茂科技馆举行了科普秀表演:包括大象牙膏、当-196℃遇见气球、掌上火焰、神奇的变声、液氮蘑菇云、液氮冰激凌等活动,来参观的大小朋友们对神奇的科技现象惊叹不已。同时,游览科技馆、探秘古生物、探访中华古文明、航天航空馆、环保科普馆、消防科普馆。

5月19日、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盛宴——大连化物所第24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星海园区举行。黄延强研究员作名为《二氧化碳转化:助力打造“太空家园”》的演讲。该演讲从太空奥秘出发,引人入胜地介绍了太空中的二氧化碳如何循环利用,给听众带来了深刻的思考空间。这是大连化物所首次采用“TED”沉浸式演讲。

除了大咖“面对面”演讲活动,大连化物所还精心准备了FUN剧场活动。《一代宗师》就是其中之一,能源主题原创科普舞台剧《能源之书》也带给了孩子们很多快乐的回忆。来自不同研究组不同方向的25个展点向市民朋友们开放。在这里,可以探究二氧化碳变汽油的奇妙旅程,也可以体会草药香包带来的神秘作用,了解点石成金的神奇催化剂,观测到材料世界的“照妖镜”……

本届科技活动周主题是“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科技活动周期间,我市的12个区市县(先导区),各高校院所、科普基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筹划了“入选全国科技活动周特色类”、大赛类、论坛类、海洋类、生命类、健康类、体验类、信息技术类、工业文化类及其他类共10个板块、近百场科普活动,85%以上的活动免费开放,努力为全体市民打造一场科普盛宴。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