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全省唯一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顺兆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2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金普新区在“高度重视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工作,在创新优化督查落实方式方法、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的地方”榜上有名。辽宁省仅金普新区获得此项国务院督查激励,对此大连市政府对金普新区予以全市通报表扬。获此荣誉,国务院办公厅将在其组织开展的2023年度综合督查中予以支持。同时,将为大连市在省绩效考核、金普新区在市绩效考核中分别获得加分奖励。

围绕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中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金普新区建立了简单诉求“接诉即办”、跨部门疑难问题“集中汇办”、主动排查问题“未诉先办”的“三办理”工作机制。同时,聘请社会监督员,健全诉求办理外部监督机制,并定期对重点难点问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筛查梳理,了解掌握民企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科学决策提供更多的参考和依据。

突出“数字化、大众化、高效化”智慧督查,实现“传统手段”向“数字赋能”升级。金普新区坚持用数字化思维和工具为政务督查赋能,实施“互联网+督查”,充分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拓宽督查线索来源。截至2022年年底,优化完善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留言办理机制,受理624件,办结608件,满意率达到97.44%。

坚持督查事项考核化,考评指标督查化,使“督”的结果成为年度综合考核重要事实依据,让“考”的过程为完成督查事项提供坚强保障,有效解决了日常督查与年终考核结合不紧密,“督”缺力度、“考”而无据的“两张皮”现象。金普新区将继续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全面贯彻落实《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切实把政府督查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赵洁